112年學年度都計大講堂-永續淨零國土之規劃與推動

  • 本系非常榮幸邀請到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城鄉發展分署 林秉勳分署長,為我們分享有關「永續淨零國土之規劃與推動」的演講。

    林分署長從SDGs永續發展目標開始談起,說明臺灣2050年淨零策略從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轉型與國土計畫協同運作。氣候變遷因應法及國土計畫法亦能引導永續淨零規劃,並透過綱領整合各部會及所屬機關資源,持續進行調適行動方案與計畫的規劃、執行及控制,以具體落實氣候變遷調適目標。而國土計畫更是扮演統籌空間布局、優化空間形態、配置土地資源等重要角色,在調適規劃的過程中,同時兼具減緩的綜效。

    其次談論到社會住宅與淨零建築,社會住宅逐年增加,可以閒置空間整合規劃,納入淨零設計,結合TOD規劃,整合社宅、衛福、運動休閒、生態等部門,促進區域再生活化,並提升區域性空間機能與新發展機會。淨零建築分為提高新建建築物能源效率、改善既有建築物能源效率、提升家電產品能源效率及建築節能減碳新技術、以及工法研發與推廣應用等四大主軸,於各年度設立階段里程碑,期於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

    最後提到濕地保育行動計畫,必須結合ESG連結濕地經營管理,建立多元長期合作關係,同時維護生物多樣性及診斷改善重要濕地環境及整合部會資源,促進多方合作、共同協作執行,達到提升濕地碳匯力及濕地共好願景。

    林秉勳分署長為國土計畫的重要推手,從中央主管機關的角度,分享國土計畫重要的執行經驗與成果,讓學生們能更全面地理解永續國土發展的重要性,再次感謝林分署長精彩豐富的演講。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