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特色

整體特色

50年的系所發展歷程,培育眾多的畢業系友,除在政府機關之都市規劃、地政等相關部門表現亮眼外,在市場上的工程顧問公司、規劃設計公司、建設公司、都市更新公司等亦有優異表現,使得本系在台灣的都市計畫與不動產相關科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為因應市場發展趨勢、厚實學生進入職場或繼續深造的競爭力,本系對於整體課程結構及授課師資特別重視。目前系所之課程主要在「都市及區域規劃」、「不動產經營管理」二大範疇下,架構出兼具學理基礎與實務導向的一系列專業課程,師資陣容部分,除擁有十位具博士學位的專任教師外,亦聘請二十幾位具豐富實務經驗的兼任教師協助系所課程教學,期能塑造具備專業、國際觀、溝通協調與領導能力之都市規劃及不動產經營的專業人才。

整體學習環境與資源方面,除豐富多元的專業教室空間與專業資訊軟硬體設備外,本系特別讓系學會仿地方政府及議會的運作模式成立「實習市政府」,讓學生切實體認市政工作的執行與監督。此外,「全國規劃系所實習聯展」、「國內跨校際規劃設計工作坊」、「國際規劃設計工作坊」、「海外移地教學」等年度定期活動,則可讓學生感受跨校際與國際層次的學習氛圍。在此等學習環境下,本系每年皆維持一定水準之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的通過率,學生繼續攻讀研究所,以及國家專業證照、高普考等錄取率更是逐年攀升。茲分述系所特色如下述。

(一)大學部、碩士班五年一貫學程
系所課程涵蓋都市及區域規劃、不動產投資與土地開發、環境規劃與管理等領域,學理基礎與實務導向的雙軌並進發展,讓學生得以順利參與國家公務人員考試,或都市計畫技師、不動產估價師、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等專業證照考試,順利銜接就業職場。學、碩士五年一貫學程則可讓學生更有效率的完成大學及研究所學業。

(二)完整的規劃設計實務課程
一系列的都市及區域規劃設計實務課程,採分組、師徒制的授課模式,讓學生從大一至大四,完整、連貫地獲得都市規劃、不動產投資開發的實務技能,俾使畢業生具備職場所需的專業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

(三)定期的跨校際、跨國規劃設計工作坊
每年定期舉辦國內跨校際規劃設計工作坊,並由系上師長帶領參加亞洲與歐洲跨國之規劃設計工作坊以及海外移地教學活動,藉以感受不同的學習氛圍與拓展國際視野。

(四)健全豐富的產學合作對象
本系致力於為學生創造校外專業實務實習的機會,與國內近二十家知名的工程顧問公司、規劃設計公司、建設公司、不動產開發公司、都市更新公司等進行產學合作,學生可依其興趣志向,選擇適合的合作企業實習。

(五)堅強且具向心力的畢業系友網絡
系所成立迄今五十年,堅強且具向心力的系友網絡為本系重要資產,除每年捐贈獎學金,鼓勵優秀向學或家境需幫助的學弟妹外,亦提供諸多工讀、實習機會回饋系所。

課程特色

本系以培育「都市計劃與不動產開發管理之專業人才」為教學目標,為切合系所之發展定位與方向,本系所在課程結構方面,係以「國土空間規劃與發展」與「國土資源開發與管理」等兩大核心為主軸。

在「國土空間規劃與發展」之核心方面,係讓學生在具備城鄉規劃之政策思維與制度脈絡的基礎上,熟悉相關規劃工具及方法,據以擁有城鄉空間規劃之實質技能,因此,此核心涵蓋有「城鄉發展政策與制度」、「城鄉空間規劃設計」、「城鄉規劃工具與方法」等三個領域。在「國土資源開發與管理」之核心方面,則是希望學生能在明晰不動產政策與法令制度的基礎下,具備不動產市場概念及投資開發的專業知能,並擁有不動產經營與管理之能力,故此核心之課程涵蓋有「不動產政策與法制」、「不動產投資與開發」、「不動產經營與管理」等三領域。透過此一雙核心、六領域之課程結構,俾使本系所學生在畢業後,若欲繼續就讀碩、博士班時,可選擇國內外有關都市規劃或不動產經營管理的相關系所。至於進入職場之學生,欲從事公職者,可報考都市計畫技術、地政、公產管理等類科,進入私部門就業者,可從事有關都市規劃或不動產經營管理領域之相關行業,並可參加都市計畫技師、不動產估價師、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等國家專業證照。

(一)一系列之規劃設計與不動產經營實務的實習課程
本系所在各階段課程安排上,除透過理論、政策制度、法令規範、規劃技能等相關課程讓學生明晰都市規劃與不動產經營管理之專業樣貌外,亦透過一系列之實務實習課程,讓學生實際操作空間規劃設計與土地開發管理案例,其中,大學部一年級至三年級,每學年皆有必修六學分之「環境規劃與設計」課程,大四則有選修六學分之「都市規劃與不動產經營實習」課程。每年級除有一至三位專任教師授課外,並聘有多位業界專家擔任兼任教師共同授課,授課方式採師徒制的小組上課方式進行,每組老師平均約帶領十位學生進行一整年度的規劃案例操作或土地開發實務操作,期能藉此培養出兼具學理基礎與實務操作技能之規劃專業者。

(二)結合環境設計學院之建築與都市設計學系、景觀學系,整合課程規劃
本系歸屬於環境設計學院,學院內尚有建築與都市設計學系及景觀學系等兩個系所,俾利於院內系所資源共享、師資領域之整合交流與鼓勵學生跨系學習之目的,學院內三系在大學部及研究所的課程上皆以逐步進行整合共享,諸如,本系大學部之「都市計畫」、「不動產投資分析」、「土地開發實務」等課程,即鼓勵其他兩系學生至本系修習;至於建築系的「都市設計」課程則是鼓勵本系與景觀系的學生前往選讀;景觀系的「敷地計畫」課程亦是鼓勵其他兩系的學生修習。

(三)導入業界專家協同教學制度
本系所係立基於培育都市規劃與不動產經營管理之專業人才為出發點,而架構出一系列之專業課程,為能使本系學生畢業後接能順利接軌職場,本系所配合學校之政策,已推行業界專家協同教學制度多年,由業界專家負責每門至少課三分之一的授課內容。

(四)配合相關之跨校際規劃設計系所實習聯展、規劃工作坊的課程養成
本系所積極參與規劃實務課程之校際交流,國內方面,每年除固定參與全國規劃系所實習聯展外,並與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舉辦每年度之跨校際規劃工作坊;國外部分,每年亦會由系所教師帶領大學部同學及碩士班研究生至歐洲參與跨校際規劃設計工作坊,以及與大陸哈爾濱工業大學舉辦移地教學,與江西財經大學共同成立兩岸不動產研究中心,與浙江大學及中國人民大學簽訂學術合作交流計畫,藉以引領學生開拓規劃專業視野,接受不同文化與之洗禮挑戰。因此,在安排各年級之規劃實務課程時,皆會適時考量該年級所會參加的跨校際規劃實務交流活動,在課程內容、規劃尺度與深度、操作時程等方面予以配合,便於學生進行相關活動交流。

活動海報
A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