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謝北京大學-林肯研究院城市發展與土地政策研究中心 劉志 主任蒞臨本校演講。

    本系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系於12月14日邀請北京大學林肯研究院城市發展與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劉志博士至本系為碩士班研究生與師長進行專題演講。劉博士擁有豐富的專業背景,曾在世界銀行服務18年,主要專注於基礎設施產業分析。此次演講將聚焦於「都市交通建設(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與地價增值回收(Land value capture)」主題,探討基礎設施公共投資對土地增值的影響及其應歸於公共所有的重要性。劉博士介紹利用鐵路(R)與物業(P)聯合開發(Co-development)的TOD方式,來回收地價增值,這種方法與傳統徵稅方式大相逕庭。 劉博士並以香港的成功TOD模式為例,說明中國政府如何透過公地出讓制度與辦理TOD之挑戰。這次演講無疑將為都市計劃與開發領域的專業人士及學生提供寶貴的見解!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