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松齡院長兼系主任致108級新生的公開信

親愛的同學,你好!

恭喜加入我們的大家庭:「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這是你生涯事業規劃的啟始點!本系隸屬於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在未來大學生涯中,你將與學院裡的建築、景觀兩系師生,攜手共同為改善人類空間環境而努力!

本系成立的目標,在培養都市規劃與土地開發管理人才,所學領域包括國土規劃、都市計畫、土地管理、不動產開發、環境規劃設計等。在這大家庭的蘊育下,本系同學將比別人更有機會領先參與台灣當前正在進行的各種空間(國土、區域、都市、鄉村、國家公園、社區等)規劃與開發管理等實務及學術的活動,這些活動內涵橫跨各類國土議題,包括最近極熱門的:智慧城市規劃、都市更新、都市防災、不動產市場與開發、房地產價格趨勢、產業發展與農村再生等,均是當下廣為社會所關切並企盼解決的議題。

相對於許多大學生於畢業後出路的窘境,都計系的同學算是比較具有發展的競爭力。系上同學出路的多樣性與發展性,可以從畢業的學長姐的表現看出,如每年考取各大學研究所,除了環境設計學院三個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外,包含台大城鄉所、政大地研所、台北大學都研所、不動產所、成大都研所、中興農村所、東華大學環境所、台科大、北科大的建築所等。此外,每年亦有許多學長姐出國深造,攻讀英美等國外的博碩士,或參與國家考試,如都市計畫、地政公職考試,以及都市計畫技師、不動產估價師、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不動產營業員等專技人員證照考試等等,顯示出本系學生的豐碩成就。此外,本系與國內知名不動產仲介公司如永慶、信義、東森等,皆有產學合作關係,不僅有知名業師開授實務課程,更開設專班,進行證照考試專業集中授課,且皆順利取得不動產營業員證照。又為培養同學國際觀,每年均有海外移地教學活動,由系上老師帶領同學赴瑞士、義大利、日本移地教學,又與大陸名校如清華大學、人民大學、同濟大學、浙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江西財經大學,經年辦理師生互訪教學、學術研討、工作坊或交換生等,以增廣同學專業知識及視野!

同學經過本系的培育薰陶,擁有紮實的專業基礎訓練與負責的工作態度,在公、私部門均廣受歡迎且都有傑出的表現。本系老師學養涵蓋多類專業領域,陣容堅強、理論與實務並重,教學採增能互動方式。為了培養學生未來進入職場競爭力,在大一到大四實習課中的規劃案,以師徒方式傳授與訓練。系上並成立由學生主導,老師從旁輔助的社團活動,希望同學經由社團的投入及參與,能塑造優質環境,以培養學生凡事負責的態度與圓融的人際關係運作。相關訊息,歡迎您瀏覽本系的網頁(https://updm.pccu.edu.tw),將可以得到更為完整的介紹。

未來在文化都計系的日子裡,你將會體驗到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我們將張大雙手、滿懷期待,等著你的投入。想看看,在山明水秀、鳥語花香以及環繞在世界級地質景觀陽明山國家公園景緻的求學環境下,陪伴度過四年最寶貴的大學生涯,是多麼幸福快樂呢!

竭誠歡迎你的加入!

環境設計學院院長

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系主任

楊松齡

108.08.20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