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都計系推動教學與在地連結,學生籌辦座談會與民眾對話

  • 文大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有鑑於民眾參與都市規劃之重要性,以及教育部推動大專校院與區域連結合作,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於課程中進行模擬座談會之教學,讓學生在校期間學習主導籌辦座談會,提早與都市計畫實務接軌。

  • 學生主導籌辦座談會

  • 學生進行座談會簡報

  • 文大環境設計學院長兼都計系系主任 楊松齡院長致詞

  •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詹育齊副總工程司提出建議

  • 臺北市松山區鵬程里 許顏建里長提出建議

  • 臺北市松山區富錦里 李煥中里長提出建議

  • 徐巧芯議員辦公室 王誌慶主任代理以文大校友身份提出建議並勉勵學生

  • 內政部為加強都市計畫研擬規劃階段之民眾參與機制,於2018年發佈「都市計畫草案辦理公開展覽前應行注意事項」,明文規定都市計畫辦理通盤檢討前,應舉辦座談會,以利於與民眾溝通協調。都計系特地將座談會融入於都市計畫實務實習課程中,以培養學生籌辦座談會以及與民眾對話的專業能力。

    都計系學生從寒假開始與松山區各里里長、里幹事、居民與議員進行訪談,並徵詢與邀請參與座談會。開學後又利用將近兩個月的時間進行全班分組、分工、策畫與預演,同時亦多次到松山區各里辦公室與人潮聚集處發放座談會宣傳單,認真籌辦本次座談會。

    座談會正式於2019年04月10日下午3:00假鵬程里活動中心舉行,當天與會來賓包括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詹育齊副總工程司、臺北市松山區鵬程里 許顏建里長、臺北市松山區松基里 黃建賓里長、臺北市松山區富錦里 李煥中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 蘇天光總幹事,臺北市松山區與信義區 王鴻薇議員與徐巧芯議員則因議會排定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而無法出席,改由王鴻薇議員辦公室 陳威廷主任與徐巧芯議員辦公室 王誌慶主任代理。

    座談會一開始先簡單介紹與會來賓,再由學生進行「臺北市松山區發展願景」簡報,接著請與會來賓提出建議與討論。詹育齊副總工程司對學生的簡報提出實務的建議,並對學生能在大二就具備籌備座談會的能力表示肯定與嘉許,同時歡迎都計系學生持續在寒暑假時到臺北市都市更新處實習。王誌慶主任則以文大校友的身份分享過去參與公民事務的經驗,並勉勵學生持續投入公民參與。許顏建里長、黃建賓里長、李煥中里長與蘇天光總幹事亦從在地角度提出建議,同時歡迎學生隨時到里辦公室與民眾對談接地氣。

    本次座談會圓滿落幕,為都計系持續推動教學與在地連結、學習資源帶入社區服務以及實際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成果之一,同時也讓學生在校期間學習籌辦座談會,增加學生觸及民眾意見的經驗,也成為都計系學生走出校園與在地連結的另一個里程碑。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