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全國規劃系所實習聯展暨第十二屆都市與農村經營研討會」磅礴登場

  • 由本系主辦的第十五屆全國規劃系所實習聯展暨第十二屆都市與農村經營研討會,今天上午在文化大學舉行。

    文大校長徐興慶致詞表示,今年主題:「城鄉規劃‧智慧生態‧地方創生」,是當前很夯的議題;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已趨緩,文大仍是小心謹慎做好防疫承辦,希望透過聯展與研討會,能讓師生充分交換成果,達到預期目標。

    都市計劃學會理事長陳彥仲則感謝文大環設學院及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系一次承辦兩個防疫以來都計領域最大規模的活動,學會秉於社會責任也會盡可能舉辦年底研討會等重要活動。

    應邀出席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與文大師生分享「都更工作的規劃」點滴。他表示,無論是都更政策、空間、建築,其實規劃的道理相通,只是標的不同。就像雕刻,可以用關刀,也可以用菜刀,但細部眼神則要用到手術刀。作品、論文也是一樣。

    「從國土規劃到都更,猶如關刀進入菜刀的過程。」花敬群次長表示,台灣百分之七十六的人口居住於百分二土地上,目前全國有四二三萬老屋,預估十年後卅年老屋將達六五九萬戶。當然不可能一口氣開推土機全數推倒再更新,因此,「如何讓都更動起來」可能會是更好的命題。

    花敬群次長說,過去都更平均每年四十案,但政府已啟動都更2.0。今年一至四月即已達四五O案,「整個爆發出來」,有了規模,即可朝都市再生的終極目標邁進。此外,都更也涉及高齡化、都市景觀等不不同專業思考角度,將是同學展現未來身手的最大舞台。

    但花敬群次長也指出,都更很難、需求龐大,也牽涉複雜,尤其「最強大的對抗在於容積獎勵部分」,政府必須拿關刀劃好並儘可能堅守天花版,不能讓它無限膨脹;於此大原則下再思考要有亮點、讓它精采,以及要如何則要用到手術刀的耐心與細心溝通、化解阻礙,「完成三讀的就是最佳法案,絕不是鐵板一塊」。

    花敬群次長表示,除了中央地方要通力合作,更要整合及推都更新事業,把「勢」造出後民間量能就會聚集並動起來;並且,由於都更是綜合性知識,是跨院跨知識領域以實務為導向議題,跨系教育資源的支援很重要,「若有大學若率先開設都市更新系,名額應該很快秒殺」。

    花敬群次長說,都更不能只為經濟成長服務,未來政府會思考如何讓高風險建築加速重建。目前經由全面耐震評估估出的高風險建築有好幾百棟,政府會積極面對;此外,包括都更審議流程簡化精進並按表操課,以及金融與法令協調鬆綁等,都是政策思考的方向。

    花敬群次長更建議若要從事都市更新專業,需學習的相關課程包括都市及區域計畫等基礎概論、都市更新等都市專題、地理資訊系統等技術應用以及不動產概論等不動產相關課程,與本系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兩大課程主軸不謀而合。

    受邀演講的營建署城鄉分署姚克勛副分署長,亦提及目前都市規劃面臨的最大議題除了都市更新外,尚包括氣候變遷、高齡化與少子化、以及行政訴訟等議題,並勉勵在場學生能保持熱誠投入都市計畫的領域。

    Google Translate »